作者:韩星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2/18 13:38:14
香港两大学研究揭新冠病毒诱发血管炎症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两大学研究揭新冠病毒诱发血管炎症

中新社香港2月18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18日公布,中大医学院及香港大学医学院(港大医学院)合作研究新冠病毒诱发血管炎症的机制。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以不用进入细胞内部,便可激活一种独特的细胞受体TLR4,从而诱发血管炎症。

据悉,科学界普遍认知新冠病毒是通过与内皮细胞表面的ACE2受体结合,进入人体细胞后诱发炎症反应,部分研发中的药物亦是针对此机制。不过,两所大学医学院的最新研究发现,大部分成年人及胎儿的内皮细胞表面均没有表达ACE2受体,意味ACE2受体并非诱发内皮炎症的主要原因。

团队利用干细胞培植进行模拟新冠病毒感染,并利用单细胞分析技术,从新冠轻症及重症患者的血液中收集及分析游离内皮细胞的基因组。

结果发现,虽然普遍认为可以让病毒进入细胞的受体是有害的,但ACE2同时存在保护内皮细胞的功能,避免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过度炎症。团队还发现,新冠病毒可以不用进入细胞内部,只需激活TLR4受体来诱发血管炎症。

中大医学院化学病理学系副教授吕爱兰表示,人体干细胞也可以应用于其他器官系统来模拟新冠病毒感染。如果从新冠患者身上收集“皮肤纤维母细胞”来培植诱导多能干细胞,就可以因应患者的病情,提供个人化治疗。

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实验室科学教授及分部主任潘烈文表示,这次研究开启了一道大门,日后可进一步验证是否能以此类基因作为生物标记,以诊断新冠重症患者,特别是那些有血栓塞风险的严重个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