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2/18 17:17:09
活动星系核“统一模型”得到确认

图片左侧展示了欧洲南方天文台(ESO)超大型望远镜上的FOcal Reducr和低色散光谱仪2(FRS2)拍摄的活动星系Messier 77的耀眼景色。右侧显示的是这个星系最内部区域的放大图,即其活动星系核,也是由ESO超大型望远镜干涉仪上的MATISSE仪器拍摄的。图片来自:ESO的Jaffe、Gamez-Rosas等人

荷兰莱顿大学的Violeta Gamez Rosas和合作者对临近星系中心黑洞周围浓密遮挡的尘埃进行了观察,确认了活动星系核的统一模型。作者通过对这个星系的高分辨率图像分析得到了这一结论,这些图像提供了研究活动星系核的新机遇。相关研究2月17日发表于《自然》。

活动星系核是一些星系中心的高能区域,人们认为它由超大质量黑洞驱动。这些核发出的光产生的光谱特征,与光发出的区域有关;不同光谱可用于将活动星系核区分成两类:Ⅰ型和Ⅱ型天体。

但统一模型认为,这种区分会产生,是因为观测视线可能有时被围绕和涌入中央黑洞的尘埃环遮挡了。

Gamez Rosas等人的观察支持了统一模型。他们获得了原型星系NGC 1068的高分辨率图像,统一理论最初即由此建立。他们使用一个称为MATISSE的仪器,结合了四台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望远镜的光,以获得活动星系核的最佳视图。

此图展示了Messier 77的核心可能的样子。和其他活动星系核一样,Messier 77的中心区域由一个黑洞驱动,黑洞被一个厚厚的吸积盘包围。在Messier 77的例子中,这个厚厚的环完全遮住了我们对超大质量黑洞的观察。这个活动星系核亦被认为有喷流和尘埃风,它们从黑洞周围的区域流出,垂直于周围的吸积盘。图片来自:欧洲南方天文台M. Kornmesser和L. Calcada

对这些图像和射电图的分析揭示了环状尘埃云的存在,并帮助确定了其特性,大多与统一模型预测相符。作者还定位了黑洞在尘埃环之下的位置,同样符合模型。

在同期发表的一篇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曾协助建立统一模型的Robert Antonucci评论称:“我们可以为此称贺,Gamez Rosas和同事的研究是目前关于统一模型正确性的最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