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2/14 22:19:31
植物受体激酶FERONIA识别“敌友”

近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于峰课题组报道了磷响应转录因子PHR1通过调节拟南芥RALF-FERONIA受体激酶途径,抑制拟南芥免疫,招募有益微生物,促进植物磷吸收的机制。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The EMBO Journal

植物根部免疫与叶部免疫有较多不同。根部始终与大量微生物接触,根部需要识别并阻止有害微生物的侵染,同时招募有益微生物的定植。根部也会根据内外环境变化,调整其免疫系统影响根部微生物组。目前调控植物微生物组的基因与信号途径报道较少。

磷酸盐饥饿反应下,植物塑造根部微生物组以缓解拟南芥中的磷饥饿。其中低磷应答的转录因子 PHR1在此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该研究发现,在拟南芥中,PHR1 直接与数个快速碱化因子(RALFs)基因的启动子结合,并在磷饥饿条件下激活它们的表达。RALF编码一类多肽激素,通过与其受体FERONIA(FER)激酶结合,抑制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PAMP)触发的免疫(PTI)受体复合物的形成来抑制植物免疫,最终招募特定的微生物,缓解磷饥饿。此前,已有课题组报道,FER突变体调控根际有益菌荧光假单胞杆菌的定植,促进植物生长。结合该工作表明FER突变体,根际招募更多有益(促生长与磷吸收)微生物。有趣的是,于峰课题组先前报道了FER突变体增强对有害病虫根节线虫的抗性。

以上工作为植物根部如何识别并阻止有害微生物,同时招募有益微生物这个科学话题提供了新素材。

相关论文信息:https:// doi.org/10.15252/embj.202110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