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诺 刘方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2/5 19:06:37
“蜡”有压力就“凉”了?中国科学家提出环保制冷新思路

新华社合肥2月5日电(记者陈诺、刘方强)从家用冰箱、空调到工业用大型冷藏库,制冷技术应用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让它更为绿色环保?记者5日从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童鹏、林建超、鲁文建、王贤龙等科研工作者发现正构烷烃(石蜡的主要化学成分)在一定压力驱动下通过液态固态相变能够实现制冷效果,为发展绿色环保的新型制冷技术开辟新思路。

现有制冷设备主要采用气体压缩循环技术,通过制冷剂达到制冷效果,能耗较高。固态、液态作为两种常见的物质形态,二者在相互转变的过程中伴随着热响应,如滴水成冰、冰化成水从周边环境中放热和吸热。专家认为,如果能够找到一种材料,施加压力就能诱导其固态、液态相互变化,从而产生热响应,那么除传统制冷剂外,就有了一种新的制冷技术。科研工作者将这种超过众多固态相变制冷材料一个数量级的压力诱导的相变制冷效应称为庞压卡效应。

此次,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团队在正构烷烃中发现了低压力驱动的庞压卡效应。据介绍,正构烷烃的成本低廉,物理化学性能稳定,相变过程不产生有害排放,同时便于制冷设备的小型化,在制冷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