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11:35:20
COP15谋求达成保护生物多样性新协议

受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全球1/4的动植物物种将面临灭绝,生物多样性危机迫在眉睫。近日,来自190多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和部长们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以应对这一紧急情况。

据《自然》报道,从12月7日到19日,各国试图达成一项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新协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旨在为各国制定保护和恢复自然环境的精确目标,为到203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锚定方向、提供新的政治引领。

“时间不多了。”美国杜克大学生态学家、非营利保护组织“拯救自然”负责人Stuart Pimm说,“我们正在以比进化产生物种快1000倍的速度将物种推向灭绝。”

目前,两栖动物和形成珊瑚礁的珊瑚是最危险的群体。一项全球评估显示,超过40%的两栖动物将面临灭绝,其中包括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格德潘拉贡山国家公园极度濒危的血蟾。这种蟾蜍因其身上覆盖着的深红色、飞溅状斑点而得名。

血蟾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直到2000年,印度尼西亚茂物农业大学爬行动物学家Mirza Kusrini领导的团队发现了它们。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两栖动物感染了壶菌,这种真菌几乎摧毁了全球两栖动物种群。Kusrini说,气候变化使这种蟾蜍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因为温暖的天气会刺激真菌暴发,这甚至改变了蟾蜍的繁殖季节。

不仅如此,全球变暖还导致海水温度上升,这对全球珊瑚礁造成了伤害。截至2018年,全球有14%的珊瑚惨遭灭绝。

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正迅速成为生物多样性的一大威胁。但最具破坏性的力量仍然是土地和海洋转为农业用途,以及人们通过捕鱼、伐木、狩猎和野生动物贸易开采自然资源。目前,大约有75%的陆地和66%的海洋为人类所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态学家Shahid Naeem说,生物多样性低的生态系统具有较低的复原力,它们在受到扰动或冲击(如火灾)后,无法像多样性高的系统那样恢复。

生态系统还能防止疾病传播给人类,而当相关物种消失时,情况就会恶化。例如,大多数两栖动物吃蟑螂、白蚁和蚊子等。研究表明,中美洲两栖动物数量锐减的地区,由蚊子传播的疟疾病例有所增加。

研究人员和政策专家担心,各国在太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无法在COP15期间达成有效保护物种和生态系统的协议。此外,各国特别是中低收入国家如何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资金也是存在争议的问题。这些国家拥有世界上大部分物种。包括巴西和加蓬在内的许多中低收入国家希望建立一个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援助的新基金。但到目前为止,这一提议还没有得到富裕国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