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10:23:27
丘成桐:元宇宙许多技术问题尚需数学等基础支撑

11月9日,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开幕。会上,国际知名数学家、中科院外籍院士丘成桐应邀与会,畅谈基础科学与元宇宙的奇妙联结。他谈到,元宇宙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支撑。

丘成桐援引图形处理举例说明,“无论是虚拟世界,还是真实世界,几何都可以提供很多重要的观念。古老的数学学科,对处理图形和各种数字问题很有效。”

作为享誉世界的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多次公开呼吁重视数学等基础科学。在他看来,科技的突破须以理论科学进步为基础,而数学是理论科学里最重要的科学,“元宇宙也是如此。”

他通过举例解释道,譬如“共形几何”“三角网络”等可以应用到解决图像处理和最优传输的问题中。不单是几何图形,对物理很多基本过程的了解,都会对图形图像处理有很大助力,进而对虚拟世界产生很重要的贡献。“比如水的流动,如果理解了基本的物理方程,就可以将漂亮的水波画出动态的图形。”

谈及如何最大限度地体现元宇宙的真实感、沉浸感,更好地实现虚实融合,丘成桐说,无论处于怎样的场合,人们都不能够离开大自然、离开真实的世界。“要从自然界中学习,让虚拟场景跟现实的场面融合在一起,这就需要重要的基础科学来帮忙。”他强调:“做基础学科的科学家,要有空间能够发展想象力。”

丘成桐认为,元宇宙的关键是把真实世界和虚拟空间更好地融合成一体。“为此,我们对真实的世界要有很好的研究,将物理、数学、计算加起来共同合作。无论是基础科学,还是计算科学,通过共同努力,就能够发展出很多有趣并重要的方法来处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基础科学是重大技术进步的基石,但科研成果也面临着产业落地,在这其中,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十分重要。对于这一观点,丘成桐也深以为然。

“跟好的企业合作,我想是很有意义的。”他指出,中国有很多有才华的学者和工程师,联手起来就能做一些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全世界没有做过的事情。

在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介绍称,联想是启动工业元宇宙开创性研究最早的企业之一,并提出了融合虚拟与物理世界的元宇宙的三种构建方式:虚实映射、虚实叠加、虚实联动。

他解释说,虚实映射是指把物理世界“复刻”为对应的虚拟世界,虚实叠加是将虚拟世界叠加在物理世界之上,虚实联动则是“虚拟世界带动物理世界,物理世界也能带动虚拟世界”的两个世界的融合。杨元庆表示,联想正致力于把虚实映射、虚实叠加、虚实联动等技术应用于生产、维修等各种环节,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

“在联想看来,元宇宙是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在这样的元宇宙里,虚实两个世界的信息获得了整合和相互增强,从而实现了1+1>2的效果。”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芮勇在与丘成桐互动后谈到,人和物在这个虚实融合的空间中,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互联和互动,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更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和互动体验,解决日常生活、社会运行和产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