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媛 温盛强 王征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1/3 12:04:50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鲟现身洞庭湖

11月2日上午,在湖南益阳南县茅草街“南洞庭湖草龟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监测到一尾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鲟,这是科研人员首次在洞庭湖水域监测到该物种。

长江鲟又名达氏鲟,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上游的干支流,是长江特有鱼类。此前受水利工程建设等因素影响,长江鲟种群资源严重衰退,早在1988年就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98年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当日,科研人员监测到的这尾长江鲟全长85厘米,重约4kg,科研人员在测量完基础生物学数据后,对其进行健康检查,确保无伤后,渔政人员将其放归原水域。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廖伏初总工程师介绍,此前仅在文献中记载洞庭湖、湘江有长江鲟分布,此次南县水域监测到长江鲟,表明洞庭湖水生生物栖息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总台记者 高媛 温盛强 南县融媒 王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