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 11:52:45
中国科学家在大连研究发现异豺50万年前曾生活于东亚化石证据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似野犬异豺(Xenocyon lycaonoides)这一动物物种远古时期曾经在东亚生活过吗?中国科学家最新在辽宁大连研究发现一件约50万年前异豺上颌化石材料,通过确凿的化石证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院古脊椎所)获悉,该所刘金毅研究员与北京大学博士后江左其杲等在大连骆驼山金远洞研究发现一件异豺上颌化石标本,也是目前中更新世(距今约50万年)最完整的异豺化石材料,从而为揭示异豺物种晚期的非洲野犬-异豺支系演化提供了重要信息。该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已在专业学术期刊《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发表。

刘金毅研究员介绍说,似野犬异豺是一种过去发现于欧洲、中亚、北美北部的大型犬科动物,但是在东亚的化石却非常稀少且模糊,此前只有周口店第一地点的一枚下裂齿化石可能属于异豺物种,但由于该化石过于残破,因此很难作为支持异豺曾经生活在东亚的证据。

研究团队最近通过对大连发现的异豺化石标本进行详细形态学对比研究,发现晚期的异豺比早期的异豺具有吻部进一步加宽、牙齿非常粗壮等更进步的特征。同时,研究人员还首次系统对比现在生活在非洲地区的非洲野犬和异豺的形态学异同,论证提出异豺与非洲野犬虽然关系较为密切,但是具有不同的演化方向,应该划归为不同的属。其中,非洲野犬的裂齿缩小,在犬族中较为独特,而较大的臼齿则与食骨习性有关。相比之下,异豺的牙齿虽然粗壮,但是裂齿没有缩小。

刘金毅表示,异豺-非洲野犬支系曾经极为广泛分布,在早更新世时期(距今约250万年-140万年)也曾分布到南亚地区,并在气候变化的过程中进入东南亚地区。此外,该支线也有或参与两次独立的岛屿化事件。因此,异豺-非洲野犬支系虽然现今只局限生活在非洲,但在第四纪时期(距今约260万年-50万年)却非常繁盛并广布,并在犬属崛起前扮演了类似如今犬属的生态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