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9/6 17:13:52
紫金山天文台:“夜空中最亮的星”迎来观测季

中新社南京9月6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6日消息,“夜空中最亮的星”金星正迎来最佳观测季。在一幕美丽的金星合月后,天宇将不间断上演“金星秀”。

金星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是从太阳向外的第二颗行星,它的英文名称源自罗马神话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Venus)。天文学家介绍,金星在夜空中的亮度仅次于月亮,是第二亮的自然天体,视星等可以达到-4.7等。在通常情况下,每逢金星打开“观赏窗口”,用肉眼即可捕捉到美丽闪亮的金星。

9月10日,一轮金星合月将亮相天宇。当天是农历八月初四,弯弯的月牙日落后出现在西方天空。在月亮的下方4°左右,就是明亮的金星。

届时,两个夜空中最亮的天体聚集在一起,弯月如银钩、金星如宝石闪耀天宇。只要在西边地平面没有过高遮蔽的地方,公众就能欣赏到金星与娥眉月“私语”的景象。

从此时到今年年底,天宇会不间断上演“金星秀”。金星的高度将会超过16°,亮度超过-4等。

天文学家介绍,其实从8月份开始,金星的亮度就比较可观了。但对于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9月以前的金星虽然很亮,却还是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而在9月民用昏影终后,金星可以达到比较容易观测的地平高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