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8/3 10:40:08
借这双“眼睛” 我们重新认识了宇宙

夏夜的银河像美丽的丝带划过天空,而借助一双特殊的“眼睛”,才能看清银河中原来缀满了明亮的星星——这双“眼睛”就是望远镜。如今,无论专业学者进行观测,还是天文爱好者拍摄“星空大片”,都离不开望远镜的帮助。这双神奇的“眼睛”从何而来?它如何让人类重新认识宇宙?

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最早的望远镜1608年诞生在荷兰一名眼镜商的作坊之中。很快,得知了这一消息的伽利略也发明了一架口径4.2厘米的望远镜。用这架望远镜,伽利略看到了月球的高地和环形山阴影、太阳黑子和木星的卫星等。后人评价说:“哥伦布发现了一个新大陆,伽利略发现了一个新宇宙。”

几百年来,望远镜不断发展,但望远镜的原理一直沿用至今。传统光学望远镜根据光路结构不同,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折射式望远镜是其中最古老的,和几百年前伽利略时代的望远镜并无太大区别。这种望远镜利用光的折射成像原理,大多口径不大,天文爱好者常使用的体形细长的望远镜,一般属于这一类别。

第二类反射式望远镜利用光的反射成像原理,它最早由牛顿发明。由于反射式望远镜在同等口径下造价更为低廉,因此,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口径较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往往是反射式望远镜,比如美国凯克望远镜、国际合作项目双子望远镜等。

第三类折反射式望远镜,将折射与反射相结合,来自天体的光线在望远镜中同时被折射和反射。折反射式望远镜能兼顾折射式望远镜和反射式望远镜的优点,非常适合天文观测和天文摄影,也深受广大天文爱好者的喜爱。紫金山天文台用于搜索小行星的近地天体望远镜就是这类望远镜。

如今,望远镜性能有了更大提升,观测范围不再局限于光学波段,而可以根据天体发出的辐射,在全波段进行观测。比如以追踪天体红外辐射为主要目标的红外望远镜,以探测无线电波为观测目标的射电望远镜等。我国的“天眼”,就属于射电望远镜。在太空中,还有探测X射线的望远镜,以及可以同时观测多个波段的望远镜。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更加先进的望远镜可以收集到远方天体更为丰富的信息,帮助人类解锁更多的宇宙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