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添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9/6 15:49:56
地质专家发现青藏高原北部中生代晚期构造演化新证据

中新网西宁9月6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6日从青海省地质调查院获悉,据近年来的地质调查,地质专家在青藏高原北部全吉地块,首次发现了白垩纪煌斑岩脉群,可对青藏高原北部中生代晚期的构造演化提供新的证据。

据悉,此前,青藏高原北部白垩纪建造记录稀少。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由王秉璋、陈静、张金明、李积清、白建海团队调查发现,煌斑岩脉群集中分布于全吉地块东部沙柳泉地区,煌斑岩呈脉状产出,脉宽一般在0.5~2.0m,最宽可达5m,长一般在20~100m,最长可达200m。

经过分析,青海省地质调查院院长王秉璋介绍,首次在全吉地块东部发现早白垩世煌斑岩脉群,煌斑岩密集成群分布在沙柳泉地区,岩石类型有斜闪煌斑岩、云煌斑岩、云母角闪煌斑岩和球颗状云母角闪煌斑岩;煌斑岩锆石 U?Pb同位素年龄为135~133 Ma,确定了青藏高原北部全吉地块早白垩世幔源岩浆活动的存在。

王秉璋介绍,沙柳泉煌斑岩脉群的发现暗示全吉地块东部可能是一个潜在的金矿成矿区。

据悉,上述调查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STEP)资助项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