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8/19 9:08:39
直播|大师带我飞 遇见天文专家——朱进

直播时间:8月19日(周四)晚8点

直播地址:科学网新浪微博直播间http://t.cn/A6IoSx4v

扫码进入科学网新浪微博直播间

科学网微信视频号将同步直播

2021年8月19日(周四)晚8点(北京时间),iCANX Story《大师故事》第11期即将重磅来袭。本期我们特推出暑期特别节目之天文系利,邀请北京天文馆朱进研究员做客《大师故事》,为我们带来《小行星的发现和命名》精彩报告。

在本期访谈中,我们将了解到:

1.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小行星搜寻项目的缘起;

2. 小行星领域热点问题;

3. 小行星的命名规则;

4. 从事天文观测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克服的;

5. 给想要学习或从事天文工作同学的建议等。

如果您也对天文学研究感兴趣,本周四晚请锁定iCANX Story,带你探究大师背后的故事。

本期大师

朱进,北京天文馆研究员;《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工作组成员;国际天文馆学会董事。曾荣获中国天文学会张钰哲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8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1991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1991-2002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工作。2002年至今在北京天文馆工作。2002-2019任北京天文馆馆长、北京古观象台台长。

栏目主持人

王卉,iCANX Story(大师故事)栏目的共同发起人兼主播,《大师故事》是2021年6月由iCANX和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联合创办的高端科学传播栏目。王卉主要致力于国际交流与合作和科学传播,现就职于长春光机所国际合作处,曾任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创刊英文编辑、是Rose in Science活动发起人等。

她曾采访多位重量级国际科学大师,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Donna Strickland、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Jean-Marie Lehn,德国物理学会第一任女主席、德国科学院院士Johanna Stachel,美国光学学会(OSA)及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前任主席、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James Wyant,IEEE光子学协会主席Carmen Menoni,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Chennupati Jagadish,德国弗朗霍夫IOF研究所所长Andreas Tünnermann,世界能源领域“诺贝尔奖”——埃尼奖及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首位华人获奖者王中林等。她的文章发表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国际人才交流》、《编辑学报》、以及SPIE Women in Optics上。

她在iCANX Story栏目上对世界知名科学家进行视频采访从多角度立体化介绍“科学大师”,2021年5月上线以来已经有40多万人次收看,受到科学家和广大国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