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14 19:44:26
细菌帮助珊瑚在高温下存活

研究人员探索利用益生菌来保护珊瑚在白化事件后的生存。图片来源: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一项新研究显示,用有益细菌组成的益生菌“鸡尾酒”治疗珊瑚,可以在白化后提高珊瑚存活率。这种方法可以在预测的热浪来临之前实施,以便帮助珊瑚从高温中恢复过来。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科学进展》。

气候变化正在提高海洋温度,这破坏了珊瑚及其共生光合藻类之间的关系,并导致白化。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研究人员提出,通过影响珊瑚微生物群可能会增强它们的耐受性。

为了验证这一点,研究小组选择了6种从珊瑚中分离出来的有益菌株,并用将相关混合物施用到珊瑚上。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让珊瑚暴露温度在10天内上升到30摄氏度,然后回落到26摄氏度。他们监测了珊瑚的健康状况,以及微生物多样性和代谢参数。

起初,没有什么不同——有益生菌和没有益生菌的珊瑚在峰值温度下的反应相似,而且都发生了白化。论文主要作者Erika Santoro说,“但当降低温度后,我们观察到用益生菌治疗的珊瑚发生了明显不同。”益生菌治疗改善了珊瑚在热应激事件后的反应和恢复,将存活率从60%提高到100%。

研究人员发现,在恢复期,使用了益生菌的珊瑚,凋亡和细胞重建相关基因表达降低,热应激保护基因表达增加。

使用益生菌是帮助珊瑚应对热压力的有效工具,但它不是灵丹妙药,Santoro说,对于保护珊瑚,最重要的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珊瑚将需要所有这些干预措施。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g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