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5/21 16:14:32
国际最新研究:侧颈龟或于1亿至9400万年前迁徙到北美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古生物研究论文,报告了北美已知最古老的侧颈龟物种,这种龟在受到威胁时会将头部侧弯入壳内。最新研究发现表明,侧颈龟可能在森诺曼期的1亿至9400万年前迁徙到了北美。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中西大学布伦特·阿德里安(Brent Adrian)和同事将这个物种命名为“阿巴拉契亚侧龟”(Pleurochayah appalachius,简称P.appalachius),来自希腊语的Pleuro(侧)、卡多语的Chayah(龟)和北美阿巴拉契亚地区的英文(Appalachian)。

“阿巴拉契亚侧龟”的化石遗骸发现于美国阿灵顿祖龙遗址,该遗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Woodbine组,可追溯至森诺曼期中晚期。论文作者认为,这些化石比一种来自犹他州的侧颈龟物种要早,后者大约生活在森诺曼阶晚期,此前被认为是北美最古老的的侧颈龟。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报告的一系列特征,表明“阿巴拉契亚侧龟”适应海洋环境生活。它的肱骨末端强健的骨质突起,形成肩关节的一部分,或使其游泳时更有力。背甲厚重的外表面可能强化了龟壳,能在海洋环境中保护它。

论文作者对龟类物种的演化关系分析表明,“阿巴拉契亚侧龟”是侧颈龟亚目Bothremydidae科的早期成员,约1.45亿年至1亿年前起源于冈瓦纳古陆。基于这些发现,以及“阿巴拉契亚侧龟”适应海洋环境,科研人员认为,早期Bothremydidae或许在森诺曼期或更早时候,通过中大西洋或加勒比海,从冈瓦纳迁徙到了北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