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22 14:47:30
根据科学 愉快拥抱

不管你喜不喜欢,拥抱都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拥抱不仅能增进情感,还被证明能改善身心健康。但拥抱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你的手臂伸向哪里?该伸多长?都需要科学研究的支撑。

研究人员试图通过科学实验来研究如何能让拥抱的感觉更好,这项研究分为两部分。在第一组实验中,研究小组招募了45名女大学生并依次蒙上她们的眼睛。随后,一名女性研究人员进入房间,拥抱参与者1秒、5秒或10秒。

每次拥抱都采取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交叉拥抱”,即每位拥抱者将一只手臂搭在对方的肩膀上,另一只手臂夹在对方的胳膊下。第二种是“颈腰拥抱”,即研究人员将参与者的双臂置于他们的手臂之下。每位参与者一共会得到6次拥抱。

(虽然实验室似乎不是研究亲密传统文化的最佳环境,但却是以最可控的方式来比较拥抱的时间和方式。理想情况下,这项研究的拥抱双方还应该包括男性和女性。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心理学家Anna Düren说,但她们在收集这些数据的后续研究之前,新冠肺炎大流行就开始了。)

志愿者们一致认为,持续时间小于1秒的拥抱是最不愉快的。在快乐程度从1到100的范围内,1秒钟的拥抱平均得分为50分以下;5秒和10秒的拥抱得分高达60分,这两种较长时间的拥抱得分没有显著差异。研究小组本月发表在《心理学报》上的报告称,拥抱的方式对持续时间几乎没有影响。

大部分人认为,拥抱一个陌生人长达10秒钟会感到不适。但研究团队惊讶的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参与者可能已经习惯了蒙着眼睛接受陌生人的拥抱。随着他们逐渐适应环境,一些怪异的感觉也会逐渐消失。

10秒后会发生什么?拥抱会变得更愉快吗?还是会变得很奇怪?“在这项研究中,我想看到如果拥抱力度更大会怎样。”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生物心理学家Julian Packheiser说,虽然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他的工作是研究拥抱对身体和大脑的影响。

该研究没有提及的另一个因素是压力,拥抱的程度是猛烈的还是温柔的?Packheiser怀疑,这会对拥抱者之间的亲密关系起到一定作用。“如果这是一件浪漫的事,(压力)可能要比随意拥抱大得多。”他说。

在第二组实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100对在校园里参加社交活动的学生,让他们在公共场合拥抱。研究小组收集了这些人的性别、身高以及对个人情感亲密程度的评价。

在没有提示学生该如何拥抱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发现,“交叉拥抱”的方式更为常见,其在100次拥抱中占66次。男性普遍对“交叉拥抱”更为偏爱,28对被观察的男性中有82%选择这种方式。亲密程度和身高对拥抱的方式都没有显著影响。研究人员指出,大多数参与者的身高相对接近,他们猜测,在身高差异较大的情况下,“颈腰拥抱”可能会更常见。

“在现实生活中获得验证,这是件非常棒的事。”Packheiser很欣赏这项研究的第二阶段。

Düren表示,男性对交叉拥抱的偏好特别有趣,因为之前的研究表明,人们感觉这种拥抱方式更为平等。这种交错可能会传达亲密感,而不会增加潜在的浪漫感。她认为,这一倾向可能与男性担心向拥抱的伴侣或旁观者传递浪漫信号有关。他们认为“颈腰拥抱”感觉会更亲密。

总的来说,研究结果表明,最安全、最有可能是令人愉快的拥抱是双臂交叉、长达5到10秒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