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荆淮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8 15:55:48
武汉植物园发表湖北兰科植物新种锚齿卷瓣兰

在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大背景下,兰科植物成了世界性濒危物种。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团队与相关科研人员合作,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联合发表湖北兰科新种——锚齿卷瓣兰。该新种的模式标本保存于武汉植物园标本馆(HIB)。

锚齿卷瓣兰隶属于兰科Orchidaceae石豆兰属Bulbophyllum。兰科是被子植物的第二大科,全球约有800多属27500多种,广泛分布于各陆地生态系统中。兰科植物进化程度高,是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是生物学研究的热点类群。据了解,所有兰科植物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占该公约保护植物种类的90%以上,是植物保护名录中的“旗舰”类群。石豆兰属是兰科最大属,被子植物第二大属,约有2200种,广泛分布于亚洲、非洲、大洋洲及美洲等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石豆兰属物种多样性程度高,是研究兰科植物、被子植物物种多样性的模式类群。

湖北位于华中腹地,处于我国地势第二级阶梯与第三级阶梯的过渡区,区域植物物种多样性丰富,其中,鄂西地区位于中国种子植物特有属三大分布中心之一的“川(渝)东—鄂西特有中心”的核心地带,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市伊美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湖北植物多样性调查研究工作。2014年在湖北五峰兰科植物省级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过程中,科研人员发现石豆兰属一疑似新种。为进一步了解其形态特征、分布范围、生长现状等,经多年持续跟踪观测其原生地生长情况、查阅文献资料、对比相近种标本、与行业专家讨论等,最终确定为石豆兰属一新种。因其蕊柱齿中上部弯曲呈钩状或镰刀状似锚等特征而易与石豆兰属其它种相区别,故定名锚齿卷瓣兰。

科研人员介绍,近年来,在湖北省对这一新种发现地周边地区植物资源进行调查时,发现其在神农架、利川等地有分布。另外,在新种发表之际,国内专家在野外调查时发现广西、贵州、湖南等地亦有分布。锚齿卷瓣兰的正式发表丰富了湖北省乃至中国兰科植物物种多样性,对研究及保护兰科植物多样性等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646/phytotaxa.5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