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志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6 17:00:24
这位诺奖得主改用老龄化小鼠开展癌症试验

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的研究始终没有离开癌症这一疾病,他也因此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鉴于老年人癌症的发病率缓慢上升,有别于其他实验组使用幼鼠,他转而使用16个月龄的老龄化小鼠开展癌症试验,并发现同剂量免疫治疗药物PD-1对幼龄小鼠产生效果,但对老龄化小鼠无效。

癌症一直是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11月3日,在上海举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癌症研究论坛上,本庶佑分享了这一试验结果。

老龄化的隐忧

全球人口正在老龄化。在许多国家,预期寿命已增至70岁甚至更高。2020年,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的数量,有史以来首次超过5岁以下儿童的数量。据统计,到2050年,全球65岁以上的成年人数量将翻一番,达到16亿,其中发展中国家增幅最大

以中国为例,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曾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4亿,占总人口的18.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91亿,占总人口的13.5%,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老年群体。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速度,比世界平均水平快一倍多。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养老问题、医疗问题、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料问题等依次出现。

日本的老龄化问题更为严重。本庶佑表示,随着年龄增长,人类免疫功能下降,癌症的发病率缓慢上升。他介绍,抗癌症治疗法中,初始T细胞发展成为效应T细胞和记忆T细胞,由此细胞才能袭击肿瘤细胞。

“老龄化的小鼠在该过程的初期就受到阻滞。”本庶佑说。

对此,本庶佑作出两点假设:一种假设是随着人老龄化,人体胸腺会慢慢萎缩,而胸腺是T细胞的“发源地”;另一种假设是人体整个储存库本身存在,但其中T细胞只有一部分能够存活,产生应答。

本庶佑思考:“如果人体的T细胞数量各自水平差别不大,为什么不能够应对抗PD-1治疗的药物?”将自抗原注入小鼠体内,他发现老龄化小鼠的自抗原加抗体能够抑制肿瘤细胞。

“总体来说,自抗原可以激活T细胞,并具有非常好的广谱特异性。”找到初步方案,本庶佑呼吁社会关注老龄化的情境,“因为老龄化人群是遭受癌症痛苦的最大人群”。

“80%的影响因素不是医疗因素”

“癌症在不同群体间有差异。”美国癌症协会首席医学和科学官威廉·G·坎斯表示,他们发现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癌症死亡率各不相同。

他举例说,黑色种群有肿瘤最高的死亡率,其中前列腺癌在黑性男人中的死亡率是其他种族的两倍。针对乳腺癌和子宫癌,黑人女性的患乳腺癌和子宫癌的死亡率分别比白人女性高98%、40%。”

除此之外,低收入的早期乳腺癌女性患者死亡率比其他患者高30%左右。

事实上,健康不仅取决于身体,人的生长环境、对金钱和权利诉求、社会环境、资源背景等都将构成其影响因素。

“80%的影响因素不是医疗因素。”坎斯总结道。

2019年盖尔德纳国际奖得主布鲁斯?斯蒂尔曼补充说,营养也是影响癌症治疗率的一大因素,“这和他们的居住地和饮食习惯有关”。

要行动起来

针对这样的差异,坎斯呼吁,给所有人提供公平的医疗资源和平等的医疗机会。在美国,有致力于此的网络杂志以及全国乳腺癌癌症教育等项目。

“我们可以利用技术来保证公平的医疗机会以及保证尽早的检测。”坎斯介绍,如癌症早期检测项目,通过血液来检测DNA、基因等表现变化。

目前,美国癌症协会在这方面作出巨大的投资。其中,差异化癌症治疗项目覆盖不同年龄段和种族,并加强科普教育。

2019年生命科学突破奖得主陈志坚的研究领域是免疫应答和信号传导,他认为:“DNA是一个基因材料,但也有黑暗的一面,它可以诱导超强的免疫应答。免疫机制可以检测到病毒,它也可以识别到癌症和组织的破坏。”

他和团队在实验中识别出一个cGAS,它可以与DNA的双螺旋结构结合,将GP转化成cGAMP。“最后整个通路诱导免疫应答,而过度激活将会产生细胞吞噬或者细胞的老化。”在试验中,陈志坚团队将该小分子作为辅助疫苗,为小鼠注射,他们观察到抗体的产生。陈志坚提醒,要关注小分子以激活先天免疫和自吞噬过程,开发免疫或靶向药物。

“在临床试验阶段尽可能招募到不同种族背景的受试者。” 坎斯补充道。

“在所有的不平等中,医疗保障的不公正是最令人震惊和不人道的。”坎斯引用马丁·路德·金在1966年所说的话作为结尾。尽管今天仍能看到不平等性所带来的死亡,但医疗工作者们将持续为对抗癌症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