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金龙 邓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15:48:34
科研人员在西双版纳发现一树蛙 刷新蛙类栖息最高纪录

中新网昆明10月28日电 (董金龙 邓云)记者28日从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研究人员在当地一望天树高处发现一只黑蹼树蛙,停留高度达57米,刷新了关于蛙类栖息的最高纪录。

据悉,此前关于蛙类栖息的最高纪录是在威斯康星州北美乔松20.5米高树干上发现的灰树蛙。2019年5月,研究人员在位于西双版纳国家级保护区勐腊片区的一株高62米高的望天树冠层叶片上发现一只黑蹼树蛙,同年十月在同一区域另一株61.7米高的望天树林冠下缘树干上的附生植物星蕨叶片上再次发现该种的另一个体。利用森林塔吊实际测量后,两只黑蹼树蛙停留的高度分别为57米和37米。

科研人员介绍,望天树是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的标志性物种和建群种,是该区域林冠最上层物种,高度可达80米,常超出其他林冠层10-20米。很难想象在如此高度且低湿、高温的条件下有两栖动物活动。黑蹼树蛙有可能是被望天树花期众多的访花昆虫吸引上来捕食的。

下一步,科研人员还将继续利用森林塔吊平台开展后续研究,并试图回答“黑蹼树蛙是如何攀爬到这里?这个区域是不是黑蹼树蛙的正常栖息地?该种树蛙如何适应相对湿度低且高温的林冠小气候环境?发现的两只树蛙较浅的体色是不是对适应林冠环境而产生的特异性变异?林冠层还有多少种两栖动物未被发现?”等问题。

此次发现以“Treefrogs near the top of a tropical rainforest”为题,于日前在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期刊发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