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28 19:47:41
第四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召开
我国麋鹿数量扩大至9000多只、83个栖息地

9月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与国家林草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大兴区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回望百年复兴鹿,启航文产新征程”第四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在北京麋鹿苑召开。

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郑焕敏在大会上介绍说,麋鹿保护工作从重引入、种群复壮、迁地保护、放归野外实现了建立野生种群的变迁。目前,我国麋鹿数量已从最初的不足100只扩大到9000余只,分布地已从最初的2个重引入项目地发展到83个种群栖息地,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中国样板。未来,北科院将积极拓展麋鹿种群背后的生态保护科普教育功能,积极探索“麋鹿国家公园”“北京生态馆”等新型生态保护模式,持续促进麋鹿生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实施麋鹿重引入项目的历史得到了国际同行的积极评价。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认为,麋鹿重引入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缩影,为全球其他濒临灭绝的物种保护工作提供了借鉴。英国生物学家、著名动物行为学家珍?古道尔,赞扬了中国所做的麋鹿保护宣教工作,并表示麋鹿重引入项目是“所有重引入项目中最成功、最精彩的一个”。英国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马敬能则称麋鹿重引入是生物多样性与国际合作领域的“一个非常光辉的案例”。

大会现场举行了纪录片《跨过灭绝边缘的麋鹿》开机仪式。作为《科学》杂志上第一篇麋鹿保护成果论文的同名纪录片作品,《跨过灭绝边缘的麋鹿》将从专业角度向国内外介绍中国麋鹿回归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成就。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下简称麋鹿中心)主任白加德在大会上发布《麋鹿饲养管理技术规范》。他介绍称,这一标准由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动物园、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编写制定;标准明确规定了麋鹿饲养管理的相关技术要求,对麋鹿保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麋鹿文化暨“鹿与鹭”IP主题巡展与大会同步开幕,本次主题巡展分为三大展区,分别为以“麋鹿东归”内容为基础打造的麋鹿文化生态成果区、以历年麋鹿文创产品成果和IP内容打造的麋鹿文创成果区、以IP手办场景为基础打造的大兴文旅场景区美陈打卡点。麋鹿文化创意街区也于大会当天揭幕,以时下流行的方式,在创意街区开设文创快闪店并现场直播带货。

大会还举行了北京大兴与山西大同桑干河湿地麋鹿栖息地建设合作启动仪式,麋鹿中心与大同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达成麋鹿输送意向。北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表示,未来,以北京为首的多个地市将携手联动,共同推进永定河上下游以鹿为媒、文脉相连。

会上,麋鹿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鹿与鹭”IP授权签约仪式;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科普与文化产业版块投资规划。与会专家认为,众多企业、机构的加入将加速麋鹿文化的产业化转化,进一步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