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静 孙国根 梁昌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2 19:53:27
质子放疗成中国老年黄斑变性治疗新选择

中新网上海10月12日电 (陈静 孙国根 梁昌虎)记者12日获悉,上海专家率先以无创、精准的质子技术成功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眼底病灶。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又称老年黄斑变性,是一种黄斑区结构受损的眼部疾病,通常会进行性地损伤患者视力,甚至导致失明。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头颈及中枢神经肿瘤科主任孔琳教授说:“质子放疗为湿性眼底黄斑变性患者提供了一种理想的治疗选择,尤其是药物治疗无效或效果预期不理想的患者。”

记者当日采访了解到,随着患病人数的逐渐增多,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已成为主要的致盲原因之一,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当前,抗VEGF药物治疗是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主要治疗手段,但亚洲人多发的湿性眼底黄斑变性PCV亚型(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使用抗VEGF药物治疗通常不敏感或耐药。

早在2017年,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就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开展了质子治疗眼底黄斑变性临床研究。项目主要研究者、医院头颈及中枢神经肿瘤科邱献新医师介绍:“该批临床研究患者质子放疗结束后已随访12个月,视网膜水肿完全消退率为90%,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消退率达95%,病灶侧最佳矫正视力平均提高20个字母,没有发现严重放疗相关副反应。”

记者12日获悉,首位接受质子治疗的79岁患者张阿姨告诉记者,整个治疗仅需1次质子照射,照射时间仅1分钟。“没有感到任何不适。”短暂留观后,张阿姨即轻松自如地离院回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院医院首席物理师、放射物理科主任Michael F. Moyers教授在国际上较早开展质子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临床研究。他加入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后,与中国的临床专家一起致力于PCV亚型质子治疗科研攻关,并在2018年牵头成功研发了等中心旋转治疗椅及粒子治疗限束设备等粒子系统设备辅助治疗设施。

据悉,借助这些重要的治疗设施,临床治疗中可进一步确保对肿瘤质子重离子放疗包括湿性眼底黄斑变性放疗给予处方剂量后粒子束流照射更加精准,从而对患者正常组织提供更好的保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