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昊原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4/10 15:32:39
NASA对国际空间站微生物分类

科技日报北京4月9日电 (实习记者余昊原)据ScienceAlert网站9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对在国际空间站发现的大量微生物进行了分类,主要包括葡萄球菌、肠杆菌、芽孢杆菌和红酵母等。科学家认为,这些或由早期任务带来的微生物,不仅危害宇航员的健康,还会腐蚀航天器设备。相关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微生物组学》上。

在14个月的研究中,科学家在空间站的观察窗、卫生间、运动平台、餐桌和睡眠区等8个地点表面进行了采样测量,发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微生物群落。其中,真菌群落主要是红酵母,占整个群落的40%,随着时间的推移,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细菌群落中的常见细菌是葡萄球菌,占比26%,其次是肠杆菌(23%)和芽孢杆菌(11%),它们似乎在随着宇航员的不断更替而变化。这4种微生物都与地球上的感染有关。

葡萄球菌和肠杆菌是机会型细菌,很可能会对人类造成威胁,导致机会性感染。研究的作者之一、华盛顿州立大学微生物学家亚历山德拉·谢金斯卡·西拉夫说:“这些机会致病菌是否会在国际空间站上引起宇航员的疾病尚不得而知。这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以及这些生物体在太空环境中的生存运作方式。”

另一位作者、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微生物学家克斯库里·文卡特斯瓦兰则认为:“微生物在太空中发生的变化,对在飞行期间的宇航员尤为重要,因为空间站里没有地球上丰富的先进医疗措施进行干预。”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了一些有腐蚀性的微生物。特别令人担忧的是,在国际空间站上检测到的许多微生物都已形成了一层附着在表面的又薄又黏的生物膜。

文章作者认为,这层生物膜造成的腐蚀,可能导致机械堵塞、降低传热效率及基础设施的稳定性。喷气推进实验室微生物学家卡米拉· 厄班尼亚克表示:“因为航天器的室内维修很难进行,了解微生物对航天器的潜在影响,对长期保持机舱结构稳定性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