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4/6 10:40:04
治高血脂药物或可抗老年痴呆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姚永刚课题组阐明了核受体过氧化物酶体α(PPARA)激动剂——吉非罗齐和匹立尼酸的抗阿尔茨海默氏症分子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噬》杂志。

阿尔茨海默氏症(AD)的发病机理非常复杂,其中血脂异常是AD的重要风险因素之一。有研究发现,PPARA基因的遗传变异与AD风险相关。自噬是溶酶体介导的一种普遍存在的机体内细胞降解自身细胞器以及功能异常蛋白的过程。大量研究表明,自噬功能障碍在AD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诱导自噬的发生有望成为治疗AD的新视角。

姚永刚课题组从分子、细胞和小鼠动物模型等多个层次开展了系统研究。在细胞层面,研究发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用于治疗高血脂的药物——吉非罗齐和匹立尼酸作为PPARA的激动剂,可激活自噬从而对Aβ进行清除。在AD小鼠模型层面,吉非罗齐和匹立尼酸能有效诱导星型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活化,使其聚集在Aβ斑块周围,进一步显著增强星型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对Aβ的吞噬和降解功能,从而改善Aβ病理生理学特征。并且该效应与自噬的发生紧密联系在一起。最终,吉非罗齐和匹立尼酸可显著改善AD小鼠受损的神经元结构与功能,并显著提升AD模型小鼠的学习与记忆能力。

该研究为FDA批准的治疗高血脂症的药物吉非罗齐进行AD治疗临床试验提供了实验依据。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80/15548627.2019.1596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