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ssa Herron 来源:《BMC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9/2/16 12:52:12
转基因母鸡产蛋有望帮助药物生产

英国爱丁堡大学发布一项研究说,一种转基因母鸡产下的蛋中富含一些蛋白质,它们是部分药物生产所需的关键原料,未来有望用此方法以更低成本生产特定药物。

在这项研究中,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本意是利用转基因母鸡下的蛋来获取其中蛋白质用于科研,但他们最终发现这些蛋白质的品质与业界采用现有方法生产的蛋白质一样可靠,有望用于药物生产。

团队在英国《生物医学中心·生物技术》杂志上报告,他们初期主要聚焦于两种与人体免疫系统息息相关并且具有治疗作用的蛋白质:干扰素阿尔法2a和巨噬细胞-CSF,前者有很强的抗病毒和抗癌能力,后者有助开发出能刺激受损组织自我修复的疗法。

业界现有的获取制药用蛋白质的方法相对昂贵并且产出不稳定,新方法则只需利用一套简单的净化系统就能从来自转基因母鸡的鸡蛋中高效获取所需蛋白质。

据估算,一只母鸡每年可以产下约300枚鸡蛋,而3枚鸡蛋就能提供相当于一份药物剂量的相关蛋白质,因此这种方法有很大潜力降低制药成本。

研究人员说,尽管目前他们还未将这一技术用于生产人类可以使用的药物,但研究成果显示,这种技术具有开展大规模商业生产的可行性。

论文通讯作者、爱丁堡大学的莉萨·赫伦说,这种技术为人类疾病治疗带来希望,团队将着力研发以充分发挥它的药用价值。(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