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2/19 14:26:32
一种南美蜥蜴进化“可逆”

据新华社电 近日,澳大利亚和智利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南美洲特有的蜥蜴可以在生存环境改变后,重新获得进化过程中失去的生理机制,从而对生物学上的进化不可逆法则构成挑战。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进化》杂志上。

这种平咽蜥属蜥蜴主要分布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研究人员发现,居住在安第斯山脉高山地区的这种蜥蜴由于当地气温寒冷,不适宜产卵孵化,因此演化出胎生的功能。但有证据显示,迁移到山下的这种蜥蜴又重新恢复了卵生能力。

参与研究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达米安·埃斯克雷指出,这项发现显然对进化不可逆法则构成挑战。

埃斯克雷介绍,根据该法则,在进化过程中失去的功能就很难再重新获得。比如那些长期生活在黑暗洞穴里的生物,一旦失去视力后就很难再恢复。“从物种进化的角度来看,这种现象还讲得通。但从生理学角度来看,这种蜥蜴究竟如何重新演化出卵生的生理机制还是个谜。”他们下一步将从生理学及基因角度,进一步了解这种蜥蜴胎生和卵生的生理机制。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安第斯山脉的海拔高度是当地拥有如此多样化的蜥蜴种类的一个重要原因。

埃斯克雷说,孤立的海岛对形成生物多样性有促进作用。与之类似,可以把高耸入云的安第斯山脉看成是“云中岛”,那些生活在山顶被隔离的蜥蜴和那些向山下迁移的蜥蜴种群逐渐会进化成不同的种类。

《中国科学报》 (2019-02-19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