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ew R. Helmu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9/29 20:49:54
全球贸易帮蜥蜴横穿加勒比海

贸易运输打破物种的孤岛理论。图片来源:F佴LIX PHARAND-DESCH俸NES

几个世纪以来,加勒比海变色蜥蜴已经变得本土化。一般而言,物种趋向于坚守在它们进化时所在的岛屿,因为对于大多数岛屿居住者而言,横渡将它们分离的广阔海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结果是,地理学孤岛上的物种总数可能更少。但是,现在科学家认为,这种已被广为接受的生态学智慧可能需要进行修正,而这都是人类的“错误”。

当科学家研究加勒比海地区当前的变色蜥蜴分布情况时,他们发现,一个岛屿的地理学隔绝不再与物种更少的理论相一致。相反,一切都取决于这里在全球贸易网络中的经济隔绝情况。

原因是,与许多物种一样,变色蜥蜴开始能搭上货轮的“便车”,帮助它们更容易地到达遥远的岛屿。该研究小组近日在《自然》杂志在线报告称,不论地理位置如何,一个岛屿参与的贸易活动越多,它就趋向于拥有更多的物种多样性。

另一方面,经济隔绝的岛屿可能保护本土蜥蜴物种免受新的入侵者的伤害。例如,研究人员预测,一旦美国撤销贸易禁运,古巴可能会迅速获得更多蜥蜴物种(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