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戴琪庄 泽枫 朱文佳 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9/26 16:58:03
华东师大校领导带头为2018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校史校情教育是传承师大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涵养师大学子素质和情怀,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激活高校思政教育新动能的有力抓手。作为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华东师大校领导童世骏、任友群、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李志斌、戴立益于开学第一周深入各学部院系书院,以校史校情为主线,带头为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9月14日上午,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231教室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社会发展学院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不忘初心,铭记校史”,童世骏首先结合丰富的图文史料讲述了华东师大的三大前身,即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与上海圣约翰大学这三所大学的“基因”是如何融汇并形成华东师大独具特色的人文传统和大学精神。童世骏表示,今日的华东师大正前进在走向卓越的国际化学府的道路上,同时也肩负着新时代的新使命。

“文人的风骨,书生的倔强,智者的淡定”,9月10日和11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任友群在为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新生讲述华东师大曲折而催人奋进的发展历程时,着重提到了华东师大的首任校长孟宪承先生。他表示,学校逐步实现三个阶段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需要包含2018级新生在内的全体师大人的协力创造。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9月1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经济与管理学部、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设计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新生讲课时,从这三个问题切入,阐明了学校如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高水平人才。

9月14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以“不忘初心,攀高行远——为新时代的新使命而加速再出发”为题,为中文系、哲学系的新生上课。

当天,副校长孙真荣在为体育与健康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新生讲课时指出,华东师大是一所以培养“全人”为目标的综合性大学,所谓“全人”,就是要培养学生全面综合素质,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9月12日,副校长李志斌结合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图文数据,为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的新生全面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奋进历程及由此积淀而来的底蕴优势、学科特色和精神传统。

9月13日,副校长戴立益为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音乐学院的新生上了一场内容翔实、声情并茂、热情洋溢的思政课。

华师大校长钱旭红于9月12日开学典礼时为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学会学习、学会研究、学会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