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非凡等 来源:《糖尿病》 发布时间:2018/2/26 14:26:45
中国科学家揭秘“激素引起肥胖”机理

中国科学家揭秘“激素引起肥胖”机理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摄

记者2月25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的郭非凡研究组发现了糖皮质激素通过大脑、引起肥胖的调控机制。相关论文新近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Diabetes》

郭非凡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寻找肥胖“脑管家”。此番寻找的是糖皮质激素的“肥胖结症”。糖皮质激素,是临床上使用最为广泛与有效的抗炎、抗休克药物和免疫抑制剂。这类药物虽然非常有效,但存在许多副作用,长期服用该药物的病人呈现肥胖症状,它的中枢调控机理此前不为人所知。

郭非凡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人下丘脑的弓形核中,含有两类调节能量代谢的神经元:一类是促进食欲的AgRP神经元;另一类是抑制食欲的POMC神经元。

科学家们要寻找的“肥胖管家”便与POMC神经元有关。在郭非凡研究员的指导下,博士研究生邓雅岚等利用组织特异性基因敲除技术,在成年小鼠的POMC神经元中特异性敲除“肥胖管家”——SGK1基因(糖皮质激素和血清调控激酶1),结果发现,小鼠变胖,其能量消耗降低;与之相反,若增强SGK1,则会出现相反表型,缓解药物诱导的肥胖。

郭非凡表示,这一实验提示,SGK1基因可能是治疗肥胖以及相关代谢性疾病新的潜在药物靶点,由此有望针对性地开拓新的预防、预测风险和治疗方法。(来源:中新网 郑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