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5 9:23:30
海洋变暖 鱼类北上将使北美捕捞业遭严重损失

在更温暖的世界里,旨在捕捞大西洋鳕鱼的船只可能不得不向北穿行到更远的地方。

图片来源:BUKATY/AP PHOTO

海鲜爱好者们,请作好准备:气候变化可能使捕捞当天新鲜货的努力变得复杂。一项最新大型建模研究发现,这是因为日益变暖的海水将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迫使北美很多最珍贵的鱼类和贝类海产向北迁移,从而可能为捕捞业和政府监管者制造麻烦。一些物种的生存范围可能减半,而另一些随时准备扩张进入现有家园以北1000多公里外的辽阔新领地。

“从根本上说,气候变化正在迫使物种迁移,导致生态系统出现紊乱。”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教堂山分校博士后James Morley共同主导上述研究的罗格斯大学生态学家Malin Pinsky表示,“这并不一定是坏消息。但我们已经发现,即便是海洋物种分布出现极其微小的变化,也会造成真正的经济破坏、政治冲突以及对渔业管理者的挑战。而这里,我们正在讨论的是潜在的巨大变化。”

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在陆地上和海洋中,为应对日益上升的全球气温,植物和动物正在改变它们的生存范围。例如,在较温暖气候下茁壮生长的树木正扩张进入在寒冷的冬天曾使生存变得不可能的区域。而那些需要较冷气候的物种正在从已经变得过于温暖的地方撤退。

对于捕捞业来说,这种变化正开始带来切切实实的后果。在某些情形下,船只必须穿行得更远才能到达捕鱼场,从而导致成本上升。工艺设备也不得不跟着移动,导致一些社区就业岗位的损失。与此同时,有价值的鱼类迁移到被其他国家控制的水域,从而就谁有权拥有利润丰厚的渔获量引发冲突。

为了解这种生存范围的变化可能对北美海岸产生何种影响,Malin、Morley和同事利用了来自研究用拖网渔船的庞大数据库。1970~2015年,这些渔船在美国和加拿大水域航行了13.6万次。它们获得的数据和包括温度、水深、海底成分在内的其他数据,帮助研究人员确认了686个海洋物种的首选栖息地。随后,他们利用16种气候模型为每个物种“装配”了两种情景:一种是到2090年全球气温上升超过4℃;另一种是仅上升2℃。

在两种情景中,这些物种均出现北移趋势,但在气温升高4℃的情景中,变化幅度更大。例如,在大西洋海岸,很多物种生存范围的中心向北移动了约600公里。同时,热带物种迁移进此前的温带水域,而北方物种则放弃了生存范围的南面部分。在太平洋沿岸,一些物种向北迁移了1500多公里。

该模型还表明,全球变暖将为一些物种带来更大的整体生存范围。例如,在北太平洋,两种商业鱼类——竹夹鱼和翼平鲉的首选栖息地可能在面积上增加了近一倍。不过,这里也有输家。在佛罗里达附近,一种被称为羊鲷的鱼类的首选栖息地缩减了近一半。两种利润尤其丰厚的鱼类——阿拉斯加鳕鱼和大西洋鳕鱼的生存范围也在缩减。

Pinsky团队谨慎指出,这些预测仍然比较粗浅,研究人员需要对特定物种的行为和繁殖有更多了解,以便预测它们将如何应对日益上升的海水。

“我们需要对生态相互作用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充分评估这些预测变为现实的可能性。”加州法拉隆先进生态系统研究所所长、资深科学家William Sydeman对此表示赞同。

他认为,最新研究“令人印象深刻,并且是迄今尝试过的最全面分析”,但“这仍然只是思考气候变化可能如何影响将鳕鱼或者蛤蜊端上餐桌的一个有用起点”。(宗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