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7 9:14:56
法国斗牛犬面临多种健康风险

本报讯 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犬类遗传学与流行病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法国斗牛犬很容易遭遇一系列健康问题。在跨度为1年的研究中,英国皇家兽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法国斗牛犬最常遭遇的健康问题是耳部感染、腹泻和结膜炎(一种眼部炎症)。

法国斗牛犬属小型护卫犬,是斗牛犬中最强健敏捷的品种之一。这种狗骨骼沉重、背毛平滑、结构紧凑,体型中等或较小。近年来,法国斗牛犬在英国越来越受喜爱,但由于它在英国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犬种,因此关于它们的研究也不多。

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皇家兽医学院资深讲师Dan O’Neill说:“我们的研究是英国第一个关于法国斗牛犬的研究,基于数百个英国兽医诊所收集的匿名数据。这些数据可以为诊所经营者提供信息,告诉他们法国斗牛犬常见和应该注意的问题;甚至还可以让那些准备开诊所的人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接诊法国斗牛犬。”

法国斗牛犬具有辨识度的外形——短短的口鼻部和宽且突出的眼睛——可能是它们受欢迎的关键因素。但可能也正是这些因素增加了它们的一些健康风险。比如呼吸问题,该研究中有12.7%的法国斗牛犬都有这个问题,而现在已知法国斗牛犬的呼吸问题和它们鼻子较短、面部较扁平有关。

另外,所有法国斗牛犬中最常见的一类问题就是皮肤问题,研究人员提出这可能跟法国斗牛犬特有的皮肤褶皱有关。

O’Neil补充说:“我们的一个有趣发现是,雄性法国斗牛犬的健康状况似乎比雌性差。在法国斗牛犬最常见的26个健康问题中,雄性患病率较高的有8种,但没有一种是雌性患病率高于雄性的。”

而这个研究还记录了法国斗牛犬迅速走红的过程,2003年英国只有0.02%的新生小狗是法国斗牛犬——到了2013年这个数字已经变成1.46%。这个涨幅在单一犬种中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有人担忧这种对法国斗牛犬的需求增长会伤害这些狗的健康,因为它们较为极端的特征本就与一些健康风险相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2013年在304家英国兽医诊所中接受治疗的2228只法国斗牛犬的数据,这些数据全部来自VetCompass数据库。这些斗牛犬的年龄中位数为1.3岁,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数据库中其他犬种的年龄中位数为4.5岁。这一数据也反映了法国斗牛犬持续上升的受欢迎程度。

O’Neil等人提醒,研究甚至可能低估了有健康问题的法国斗牛犬数量,因为数据库中可能只包含那些情况较为严重、需要兽医治疗的狗。另外,由于法国斗牛犬是近几年才走红的,所以数据大部分采集自幼犬,但健康问题通常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越来越多。

法国斗牛犬的健康问题可能并不止于如此。之前,兽医学界早就发现,达克斯狗、法国斗牛犬等短腿品种的狗出现椎间盘疾病的几率明显高于其他犬类。研究人员在全基因组内进行搜寻后,最终在第12号染色体上锁定了一个关键区域内名为FGF4的逆基因(又称“返座基因”)。统计发现,患有椎间盘疾病的狗这一基因变异的可能性要高50倍。(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