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聂翠蓉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4 10:18:14
7岁了!世界首只克隆犬的克隆后代公之于众
为研究克隆动物健康和寿命提供独特机会

世界首只克隆犬“史努比”的3只克隆后代在2个月大时的照片。片来源:《科学报告》杂志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聂翠蓉)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2日报道,曾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犬“史努比(Snuppy)”的韩国科学家最近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在2010年与美国科学家合作,利用5岁大“史努比”的干细胞,成功孕育出4只第二代克隆犬,除其中一只出生后几天夭折外,另3只在9个月大时仍相当健康。这些现已7岁大的克隆犬,将为科学家们比较克隆动物与提供体细胞的父辈间的健康与寿命,提供独特的研究机会。

狗与其它哺乳动物不同,其生殖系统非常复杂,每条狗每年只有两次排卵期,且排出的卵细胞要在输卵管停留几天才能发育成熟,这给狗的克隆带来了很大难度。所以,当其它动物都已经纷纷被科学家成功克隆出来后,克隆狗在2005年才首次问世。当时首尔国立大学黄禹锡团队利用阿富汗猎犬“泰”(Tai)的体细胞,克隆出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犬“史努比”,将动物克隆技术带到了新的高度。

这次韩国科学家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的科学家合作,从5岁大的“史努比”身上提取干细胞后,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培育出94个可移植胚胎,这些胚胎最终只成功孕育出4只后代,其中一只出生几天后夭折。这次发表的论文是另外3只克隆狗9个月大时科学家们撰写的,因各种原因直到现在它们已经7岁了,才得以公开。

自世界首例克隆动物——克隆羊多利诞生以来,“克隆动物是否健康长寿”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科学研究迄今也没给出明确答案。研究人员通过论文表示,“史努比”与“泰”分别活到10岁和12岁,与阿富汗猎犬的平均寿命11.9岁相当。现在我们已经对这几只克隆二代进行了临床和分子学方面的跟踪,对它们的疾病发展、免疫系统、新陈代谢和发育等进行了全方位监控,并将会与“史努比”的健康状况进行对比分析,这些研究或将为克隆动物是否健康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