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5/6 22:42:51
美怀俄明州官员提议允许狩猎灰熊

从9月开始,怀俄明州的狩猎者或能在黄石国家公园附近打猎灰熊。

图片来源:Robbie George/NGC/Getty

5月23日,美国怀俄明州官员将就是否允许今年9月狩猎生活在黄石国家公园附近的灰熊进行投票。此次提议的狩猎活动重新点燃了关于该灰熊种群是否已从数十年的狩猎和栖息地被毁中恢复过来的争议。该问题对于美国政府作出的将生活在大黄石生态系统中的灰熊从濒危物种名单中去掉的决定至关重要。

近日,73名科学家向怀俄明州州长Matt Mead寄送了一封信,要求后者停止狩猎活动,直到一个独立专家小组能够评审关于该地区灰熊种群规模的数据。他们担心,政府统计过高估计了黄石国家公园周围生态系统中的灰熊数量。该公园横跨约8万平方公里,并且是美国本土最大的连片自然保护区之一。

批评者就联邦政府评估灰熊种群是否已经大到足以面对狩猎季所采用的方法提出了质疑。2013年从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退休的野生动物研究人员David Mattson表示,由于诸多因素影响,这些估测结果可能过高。相关因素包括过去30年间监控工作的增加、航空调查使灰熊有了更好的可见性以及雌性灰熊将持续繁殖直到死亡这一假设的提出。不过,Mattson表示,有证据表明,随着雌性灰熊的年龄渐长,它们往往会产生更少后代。

领导USGS跨部门灰熊研究团队的野生动物科学家Frank van Manen并不赞同对政府估测数据的批评。van Manen表示,IGBST利用各种手段,包括航空调查和为单只灰熊做标记,收集了灰熊种群数据。每种方法产生的数据都相互吻合。他认为,对现有灰熊种群数量约为718只的估测“是极其保守的”。

怀俄明州狩猎和渔业部门基于这些种群评估数据在今年2月提议开展狩猎活动,并让公众在4月30日前提交关于草案条例的评论。如果这些规则获得通过,狩猎者将可以在受到监控的黄石国家公园附近区域(约5万平方公里)打猎12只熊。他们还将被允许在监控区域之外但仍在大黄石生态系统内另外杀死12只灰熊。该州野生动物委员会正在赶着5月底的投票到来前审阅公众意见。(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