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manda G. Henry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4-16 13:44:27
狩猎采集者肠道菌群与众不同

4月15日刊登于《自然—通讯》上的一篇论文描述了坦桑尼亚的哈扎人肠道菌群的详细目录。哈扎人是一群仍然保持着狩猎采集生活方式的人类。该研究指出,哈扎人的肠道菌群中令人意外的缺少双歧杆菌—— 一类通常被认为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好细菌”。而这可能是受采集生活方式的影响。

德国莱比锡市马克斯普朗克学会演化人类学研究所Amanda Henry、Alyssa Crittenden及其研究团队从粪便中提取样本,分析了哈扎人和西方人肠道中的细菌及一些微生物代谢物(短链脂肪酸,SCFAs)。研究人员发现这两个人类群落在微生物和短链脂肪酸的组成上都存在区别,哈扎人的肠道菌群更加多样化。

令人惊讶的是,哈扎人的肠道菌群中缺少双歧杆菌。哈扎人肠道菌群的另一个特点是男女的肠道微生物组成有差异,这可能与不同性别分工有关。

新石器时代人类从狩猎采集到农业社会的转变,带来了在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上的显著改变,人类和他们的肠道菌群都需要适应这些改变。此项研究显示了人们理解这种共同适应中的重要一步,并且提示 “正常”或者“健康”的微生物菌群概念是受环境影响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