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3 17:19:03
中科院植物所发现水稻谷粒大小新开关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宋献军率领的团队通过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庄杰云研究组合作,在水稻中鉴定出一个新的谷粒大小的分子调控开关。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分子植物》上。

研究人员借助现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在水稻中定位并克隆了一个控制谷粒长度和产量的基因,其表达产物能够负向调控谷粒的大小和重量。进一步研究表明,该基因位点具有稀缺性,在水稻驯化过程中,并没有受到人工的选择;如将该基因的大粒等位基因导入主栽品种‘黄华占’中可以提高产量10%以上。

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水稻超大粒的遗传构成,并找到一个新的谷粒大小调控开关,对高产、优质作物的分子育种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水稻谷粒大小和形状决定了稻米的产量和外观品质,但目前发现的多数粒型基因很难归类到已知的调控途径,发现的调控过程也表现出片段化的特征,难以应用于生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