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3/21 21:36:50
科研人员在华北早寒武世地层发现微网虫骨片化石

中国科研人员在华北早寒武世地层发现微网虫骨片化石
寒武纪微网虫骨片化石的古地理分布(修改自Torsvik and Cocks, 2013b; Yang et al., 2015)。南古所 供图

中新网南京3月21日电 (杨颜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21日公布,该所博士研究生潘兵等人在中国华北早寒武世地层,发现了微网虫骨片化石。该发现拓展了微网虫骨片化石的古地理分布范围,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古生物专业期刊Journal of Paleontology。

据了解,微网虫骨片化石是寒武系第二统小壳化石中的常见化石类型,呈网状结构,网孔近六边形,具形态多样的纽结,主要成分为磷酸钙。这些网状骨片化石最早于1975年发现于英格兰下寒武统地层。因其外形似网状且比较小(毫米级)而形象地将其命名为微网虫(Microdictyon),但关于这些微小骨片化石的生物属性尚难以确定。

直到1989年,在中国云南澄江生物群发现了保存完整的软躯体化石后,科研人员才确定这些网状骨片原来是生长在叶足类动物躯干的两侧,每个躯干的两侧生长有9对网状矿化骨片。虽然微网虫的离散骨片化石在全球下寒武统地层中较为广布,但长期以来在中国的华北地台却没有发现报道。

华北板块寒武系第四阶辛集组微网虫化石。南古所 供图

此次,潘兵等在研究华北地台南缘寒武系第二统辛集组小壳化石的过程中,首次在华北发现了微网虫的离散骨片化石。潘兵等依据所发现的化石材料,通过与前人已经发表离散骨片形态的对比分析,认为仅依据少量的离散骨片很难排除种内变异、个体发育以及不同位置骨片形态的差异,因此在利用离散骨片建立新种时需要更加谨慎地考虑这些因素。

文章系统地总结了微网虫各个种的时空分布特征,认为微网虫并不适合作为寒武系第三阶的标准化石。通过分析离散骨片的不同形态特征在地层中出现的先后顺序,发现高的纽结出现时间较晚,而低矮蘑菇状纽结可能是一种较为原始的特征。

该发现拓展了微网虫骨片化石的古地理分布范围,为研究微网虫骨片的地层学意义及演化规律提供了新的材料。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B类)及国家科技部等的联合资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