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8 9:34:35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完成体积最大精度最高全天透镜成像模拟

本报讯 近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康熙、李国亮研究组,完成了国际上体积最大、精度最高、覆盖面积最大(全天)的透镜成像模拟。利用该透镜模拟数据,可以有效检验不同的星系形状模型,考察巡天深度、天区面积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对弱引力透镜巡天的科学目标设计和理论模型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天体物理杂志》上。

弱引力透镜效应被公认为最有效的测量暗物质分布的手段,是国际上众多大型巡天项目的主要科学目标之一。然而,要达到精确宇宙学的要求,必须去除星系自身形状的指向相关性。但如何有效鉴别不同的星系指向模型以及考察其对宇宙学参数的影响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利用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导完成的ELUCID宇宙学数值模拟数据,结合康熙研究团组发展的星系形成半解析模型和球面光线跟踪技术,完成了全天的、精度非常高的弱引力透镜成图。利用该模拟数据,研究团组发现其模型预言的星系形状相关的功率谱与国际领先的巡天项目KiDS(千平方度巡天)的观测结果符合得非常好。这是首次利用透镜模拟数据再现出实际观测数据。

同时,研究团组首次发现漩涡星系贡献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正的GI信号,很好解释了以往巡天测量到的正GI信号来源,并对其物理起源进行深入讨论。这一成果进一步完善了星系指向模型,对解决弱引力透镜的核心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