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2 17:13:32
中科院开发出系列生命与健康特色专业数据库

近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在现有数据资源基础上,针对一些重要的研究领域,开发了一系列特色专业数据库。国际学术期刊《核酸研究》以7篇论文形式在线发表了这些成果,并将于该刊2019年1月出版的数据库专刊中集中刊发。

这些数据库资源包括DNA甲基化数据库、RNA编辑与疾病数据库、植物RNA编辑数据库、长非编码RNA数据库、跨物种全基因组核小体定位图数据库以及犬类数据库。这些数据库资源与疾病发生机制、基因组功能元件与结构、基因修饰与变异、动物遗传多样性研究等息息相关,将为科研人员进一步破解生命科学奥秘提供重要数据支持。

《核酸研究》期刊每年发布一次全球数据中心整体建设情况,自2016年至今,期刊连续3年发布了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资源建设情况,这表明我国数据中心建设已获得国际同行关注与认可,达到国际水准。

据了解,当前,生命科学研究和应用已进入大数据时代,生物大数据爆发使原来假说驱动的传统研究模式转变为大量数据与假说共同印证科学问题与方法的系统研究模式。如何存好、管好、用好海量生命科学大数据,不仅直接影响着生物医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也从基础上决定了一个国家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技术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

DOI: 10.1093/nar/gky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