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2 15:45:27
科学家发现治疗过敏性哮喘重要药物靶点

过敏性哮喘已经成为一种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慢性疾病。目前,全世界约有一亿哮喘患者。近年来,研究发现辅助性T细胞(Th9)及其分泌的IL-9在过敏性哮喘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日前,中科院动物所赵勇团队及其合作者在治疗过敏性哮喘的重要药物靶点研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

赵勇团队近些年一系列实验研究发现,丝氨酸-苏氨酸蛋白磷酸酶野生型P53诱导的磷酸酶1(Wip1)在多种免疫细胞发育和炎症反应中具有重要调控作用。最近,研究组与首医佑安医院教授闾军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教授张连锋合作研究发现,Wip1对Th9细胞的发育分化及小鼠过敏性哮喘发病过程发挥重要作用。

他们的研究发现,Wip1基因缺失的T细胞发育分化为Th9细胞及其产生IL-9的能力显著缺失。分子机制研究证明,Wip1主要通过JNK-c-Jun/c-Fos分子通路直接影响Th9细胞的分化和IL-9的表达。过敏性哮喘小鼠实验模型结果证明,Wip1基因缺失小鼠的肺部浸润的嗜酸性粒细胞的比例和数目显著减少,肺部病理程度显著减轻。重要的是,在过敏性哮喘小鼠模型诱导过程中,使用Wip1抑制剂可以显著降低小鼠的过敏病理变化。该研究表明,Wip1可能作为一个治疗过敏性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药物靶点,Wip1抑制剂对治疗Th9介导的相关疾病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