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1 16:13:53
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揭示臭氧对植物VOCs释放影响

在很多城市,臭氧已经成为夏季首要大气污染物。日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兆忠研究组在环境臭氧(O)胁迫对植物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BVOCs)影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项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植物、细胞与环境》杂志。

高浓度的地表O3­不仅影响人体健康,还严重影响植物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如何准确预测大气O3­浓度升高对区域和全球尺度植物释放异戊二烯(Isoprene)总量的影响及其对大气O3污染形势的贡献,已成为当今学者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冯兆忠研究组利用开顶气室(OTCs)模拟未来地表O3­浓度梯度升高情景,采用“固相吸附-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测定方法,探究了杨树Isoprene释放与不同O3­浓度梯度的剂量响应关系。研究发现,尽管剂量响应关系存在着品种间差异,但无论是叶片尺度还是整株尺度,杨树Isoprene的释放速率与基于O3­浓度暴露积累量的O3­评估指标(AOT40)及气孔导度吸收量的O3­评估指标(PODY)都存在显著负相关性。在区域甚至全球BVOCs总量评估中,为简化模型及计算的复杂性,并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建议PODY为区域尺度下大气O影响植物Isoprene释放总量的评价指标。

本研究结果将小尺度的实验研究上升到区域尺度的评估预测,为进一步评估当前及未来全球环境变化对植物VOCs释放量的影响及优化全球尺度BVOCs释放总量模型提供量化参数和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