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河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18 17:53:17
肖特在京举行欧洲极大望远镜媒体招待会

7月11日,肖特集团以“天文及太空领域的非凡成就”为主题在北京召开了媒体招待会,主要介绍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和肖特集团为其做出的贡献。同时,在场媒体也了解了特种玻璃和微晶玻璃于中国天文和太空项目的意义,以及微晶玻璃如何能使这些项目的宏伟目标成为现实。肖特专家通过资料呈现、与记者的单独讨论和小型展览向到场媒体介绍了 ZERODUR® 这一用于世界知名天文望远镜、宇宙探测器和太空载具的高科技材料,加深了媒体对 ZERODUR® 微晶玻璃和特种玻璃的了解。

招待会以肖特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 Frank Heinricht 博士的呈现为开场。他讲述了肖特集团的历史、传统、以及跨度广泛的产品系列,并提到了很多产品在中国市场所取得的成功。Heinricht 博士也明确表示肖特未来会继续在中国投资。比如,肖特新康将在下半年于浙江省缙云县建造一个全新药品包装生产基地。

随后,肖特中国区总经理陈巍和肖特集团首席科学家 Ralf Jedamzik 博士发表了中国天文与太空领域的历史,以及该领域未来几个项目的演讲。他们指出,这些宏伟的项目必须使用久经考验的材料,而 ZERODUR® 恰恰是因此而被视为光学望远镜镜片组件的标准基板。这次 ELT 选中肖特是这个结论的又一力证。

创新是肖特与生俱来的品质。因此,呈现以梦想与展望作为结束:美国太空总署 NASA 计划在2035年将一架望远镜送入太空,其名为“先进技术大孔径太空望远镜”(Advanced Technology Large-Aperture Space Telescope, ATLAST)。这需要轻量化的镜面基板,因为对宇宙航行来说,能减少一克的重量都至关重要。目前,ZERODUR® 就在候选材料之中。

另外,肖特首席科学家在招待会上透露,肖特玻璃将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仪器方面加大投入,以进一步提高肖特的市场竞争力。对于探寻新的生命体或第二个地球,人类面临着很多种可能性和方法。肖特的科技很有可能会是成功之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