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胡珉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15 19:30:17
杨帆:用艺术方法做化学科普

2011年,内蒙古师大附中毕业生杨帆的高考化学拿到了满分,可他却早早选择了做一名艺术考生,最后顺利进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学习电脑动画。杨帆的选择的确有些不按常理出牌,“其实,这只是社会文化的一种偏见,谁说艺术生就不可以拿高分,就不可以喜欢科学”。事实上,杨帆不但喜欢化学,毕业后的他正用影视的专业方法从事着化学的科普工作。

从上小学开始,杨帆就接触到化学,尽管那只是些最最简单的反应实验。到了初中正式学习化学,这门学科就好像有了魔力,深深吸引了他。他总是想各种招儿购买化学试剂,自己做实验。考上重点中学的杨帆当了两年校图书管理员,结果,他全用来看各种化学书。

“拿到题就能知道答案。”杨帆也说不上来自己是如何学好化学的,总之,一点就通。

他唯一的硬伤是物理,对比化学,简直毫无“感觉”。杨帆不想在高考中被拉低总分,只够进到一所普通大学。于是,他在高二时做出决定,报考国内最好的艺术院校。

母亲是美术老师,杨帆也许是继承了这个天赋,小时候就曾拿到过中美友好绘画大赛的金奖。即便如此,荒废已久的手艺要想好好拾起并不容易。

艺考前漫长的准备周期很辛苦。每天正常放学后,杨帆要再去补习3个小时的专业课,然后才能回家做作业,每天直到凌晨才能休息。

周围很多人不能理解,老师专门为此请来杨帆的父亲做思想工作,理科班的氛围甚至让杨帆觉得有些受“歧视”。只有父母,一直无条件尊重他的所有决定。

2011年3月,他通过了北京电影学院的专业考试,可刚回到学校,一模的成绩让他大失所望,在全班几乎垫底。

杨帆所在的这一届高考生是内蒙古教材改革前的最后一届,对他来说这次高考没有回头路。原本可以轻松考过艺术院校分数线的杨帆紧张了起来,开始恶补因为艺考而受到影响的学业。

最终他顺利考上了重点线,并且成了当地理科艺术生中的状元。杨帆说,当年高考结束时,还有过一个小小的插曲。他习惯把自己的答案带出考场,第一时间对答案。可当他看到网络上率先公布的答案,发现化学全错,数学只对了一半,这使他几天都没有睡着觉。其实,所谓的答案完全不靠谱。

那年夏天,卸下包袱的杨帆最在意的仍然是化学。去北京上学意味家里的各种化学试剂就会被废弃,于是他准备搞出个“大事”,一边处理这些试剂,一边用视频记录下化学反应的神奇过程,并且亲自出境解说,短片《疯狂化学1》就是这样诞生的。

没想到,这样一部短片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杨帆有了自己的粉丝。之后,他当上了百度化学吧的吧主,又在网友的鼓励下相继推出了《疯狂化学1.5》《疯狂化学2:元素奇迹》。毕业那年,他还出版了《疯狂化学》的纸版图书。杨帆成了圈子里颇有名气的化学科普达人,不少科普机构都开始找他合作。

杨帆说,当初高考选择影视专业并不是为了推广化学,仅仅是因为自己从小就是动漫迷,而且熟悉计算机软件技术。做化学视频也纯粹为了取悦自己,填补当年自己无法得到想要的有趣的化学知识的心愿。

但是,无意中的一次尝试却让杨帆看到了那么多人喜欢它,他才发现原来自己的两个兴趣和特长可以这样完美地结合起来,并把它们作为一项职业做下去。

你可以不是学霸,但只要真心喜欢,也可以向科学跨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