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袁蕙芸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5/16 9:37:01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死亡肿瘤细胞或协助肿瘤卷土重来

本报讯(记者黄辛 通讯员袁蕙芸)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夏强团队提出肿瘤免疫新观点,即死亡肿瘤细胞可能会协助肿瘤“卷土重来”。这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综述—免疫学》的文章强调,深入研究肿瘤细胞死亡的方式及其对免疫系统的影响,有利于更有效地实施精准治疗及联合治疗。

论文第一作者、仁济医院肝脏外科博士侯嘉杰介绍,目前的临床治疗手段很难将全部的肿瘤细胞消灭。肿瘤细胞的死亡并不意味着肿瘤生物学事件的终结。该团队研究表明,肿瘤病灶中不完全的细胞坏死会重塑其免疫微环境。

侯嘉杰表示,如果将人体对抗肿瘤的过程比作“围剿战”,那么免疫微环境则存在着两股力量:“主战派”与“主和派”。“主战派”即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效应性免疫细胞,可发挥免疫监视、杀伤等功能;“主和派”则是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髓系或淋巴系细胞,可通过破坏免疫作战促进肿瘤的进展。这些“主和派”细胞早期也是机体的好“公安”,它们有的负责抗原提呈,有的负责免疫监视,隶属抗癌的“统一战线”。在抗癌进入到相持阶段时,一些中间分子在“敌人”强势来袭过程中会“妥协”或“变节”。坏死肿瘤细胞可通过释放多种可溶性因子“贿赂”和“策反”上述中间派细胞,从而形成一个适合肿瘤细胞生存、扩张的“政治生态”。

《中国科学报》 (2017-05-1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