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琪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5/8 8:51:22
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受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孙琪)近日,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受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从清华大学证实,颜宁已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受聘该校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的职位,将于近期前往就任该教职。

颜宁表示,从2015年开始,她就陆续接到多所国外学校和科研院所的邀请,最终决定去普林斯顿大学,是慎重考虑并与清华大学仔细沟通的结果。颜宁说,她会保持与清华的联系,在符合两校规范的情况下,在清华继续从事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两校和中美两国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颜宁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世界级的科研成果,能够帮助普林斯顿大学生物学学科发展,这是国际高层次人才流动的正常现象。中国的大学师资水平不断提升,与国际一流大学师资流动更加频繁,合作日益紧密。颜宁选择再次回到普林斯顿大学,这有助于将中国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和清华的学术风格传播到国际学术舞台上,产生更大的影响,清华对此保持开放、乐观和积极的态度。

颜宁从1996-2000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系攻读本科,2000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从事细胞凋亡研究。在清华大学的10年间,她主要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致力于与重要疾病相关的跨膜运输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的系统研究,带领其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基础科研成果。2009年以来,颜宁作为通讯作者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7篇。2016年,颜宁被《自然》评价为十位“中国科学之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