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22 11:17:25
科学家提出拯救大堡礁终极方法
抑制全球变暖是防止白化最有效途径

大堡礁正在经历严重的白化过程。

图片来源:WWF/BIOPIXEL HANDOUT/EPA

本报讯 保护全世界珊瑚礁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采取严厉措阻止全球变暖。这是对澳大利亚的标志——大堡礁的3处大面积死亡珊瑚进行的一项最新分析得出的结论。研究发现,因气候变化导致的反复白化将考验珊瑚礁的韧性。

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美国檀香山市夏威夷海洋生物学研究所珊瑚礁生态学家James Guest表示,这一令人担忧的结果应该得到“非常认真的对待”。Guest说:“大堡礁的形势看起来真的非常严峻。”

当温度较高的海水导致珊瑚礁排出名为虫黄藻的共生藻类时,白化现象便发生了。而虫黄藻能够利用光合作用产生自己及其寄主所需的养分。失去彩色藻类的珊瑚逐渐变为白色,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白化。一旦海水的温度在几天或几周内下降,这些共生藻类还会回来。然而如果白化现象持续下去,等待珊瑚礁的便只有死亡。

2016年的白化现象可谓创下了历史最严重纪录——在2300公里长的珊瑚礁系统中至少有85%遭受了破坏。令人惊讶的是,最严重的受损发生在大堡礁的北半部。由于远离海岸和泥沙径流、污染和捕鱼的影响,这片珊瑚礁被认为是最原始的,从而被认为对于白化作用最具有抵抗力。

在这项新研究中,澳大利亚汤斯维尔市詹姆斯·库克大学珊瑚礁生态学家Terry Hughes及其同事,将他们在2016年的观测结果与之前在1998年(影响了43%的珊瑚礁)和2002年(影响了56%的珊瑚礁)发生的两次大规模白化事件中采集的数据进行了整合。

科学家将没有经历过白化以及遭遇过一次白化、两次白化乃至三次白化的珊瑚礁进行了比较,旨在寻找珊瑚礁如何响应白化作用,以及如何从这一压力中恢复的线索。

一种突出的观点似乎是站不住脚的。该观点认为干净的海水——能够保持珊瑚礁的健康——减少了高温带来的压力。

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澳大利亚悉尼市新南威尔士大学海洋生态学家Peter Steinberg称这一发现“令人惊讶,同时也很让人担心”。这尤其显得重要,因为科学家之前认为大堡礁是世界上管理最为完善的珊瑚礁。

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表示,保护珊瑚礁的未来,“最终需要紧急和快速的行动,以减少全球变暖”。

负责澳大利亚国家珊瑚礁白化专责小组的Hughes强调,这里有一些其他的行动能够帮助促进珊瑚礁从白化事件中恢复过来,例如对局部鱼类的保护以及改善水质。但给珊瑚礁的这些机会都需要以对全球变暖采取行动为前提,从而减少白化事件发生的频率。

与此同时,大堡礁又一次发生了白化事件,这也是该珊瑚礁系统历史上首次连续两年遭受打击。科学家目前正在进行空中调查以确定发生白化的大堡礁范围和程度,但Hughes表示,目前看起来似乎没有去年的白化事件严重。

目前全球正处于一个非同寻常的长期厄尔尼诺过程中,这种气候现象能够加热赤道太平洋海域,进而影响全球天气。如今在全球变暖的驱动下,厄尔尼诺现象一直在促使全球的珊瑚礁进入危险区域。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在全球所有近海海域,珊瑚礁的健康水平每况愈下。之前的全球性研究已然表明,主要的珊瑚礁系统正在更加缓慢地钙化,此举旨在建立它们的石质骨骼。其中一项研究显示,澳大利亚沿岸大堡礁的生长速度在过去30年中下降了40%。

大堡礁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位于南半球,它纵贯于大洋洲的东北沿海,北从托雷斯海峡,南到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最宽处161公里。有2900个大小珊瑚礁岛,自然景观非常特殊。大堡礁的南端距海岸最远有241公里,北端较靠近,最近处距海岸仅16公里。在落潮时,部分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珊瑚岛。这里有鱼类1500种、软体动物达4000余种、聚集的鸟类242种,并有着得天独厚的科学研究条件。这里还是某些濒临灭绝的动物物种(如儒艮和巨型绿龟)的栖息地。(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