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4 9:11:51
新显微镜揭示珊瑚“跳舞”

本报讯 一项新研究描述了一种新型的水下显微镜,该设备能以高清晰度拍摄在天然环境中生活的海洋生物。这项研究对活珊瑚的视频录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分辨率。相关成果7月1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水下显微拍摄需要精确而快速的成像技术,以适应海洋环境不稳定性如水流等。非侵入性成像同时需要较远的工作距离以避免干扰拍摄对象。虽然珊瑚和藻类可在实验室进行拍摄,但在自然环境之外的拍摄会错过很多信息,例如这些生物对酸度和温度的反应细节以及与周边生物相互作用的详细信息。以前水下拍摄的分辨率为20~50微米。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分校的Andrew Mullen和研究团队使用长工作距离的显微镜物镜和特定的透镜与照明方式,开发了一种可以达到微米级别的光学显微镜,这种显微镜可被潜水员手持或部署用于多小时拍摄海床生物系统。

研究者通过拍摄不同的珊瑚如何竞争空间展示了这款显微镜的能力,如当珊瑚受到威胁时,它们会迅速地吐出类似肠道的长丝。研究人员同时量化了珊瑚白化时藻类是如何覆盖并且占领珊瑚的。该显微镜将有助于揭示不断变化的海洋生态环境中的相互作用。(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