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方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5 9:26:41
科学家证实肠道共生菌可增强桔小实蝇抗药性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方玮)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昆虫学科生物入侵研究团队联合美国和澳大利亚同行研究证明,肠道共生柠檬酸杆菌(CF-BD)在敌百虫降解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发现CF-BD通过磷酸水解酶基因高表达有效降解敌百虫而加强桔小实蝇抗性的机制。相关研究近日发表在《微生物组》期刊。

桔小实蝇作为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检疫性害虫,对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果蔬生产造成或具有潜在的重大危害。此前研究表明,桔小实蝇肠道共生菌或具有降解敌百虫而提高其宿主抗药性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用肠道共生菌柠檬酸杆菌CF-BD介导桔小实蝇对敌百虫的抗药性,通过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发现该种共生菌广泛分布于桔小实蝇的中肠。研究证明CF-BD在敌百虫降解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并发现CF-BD通过磷酸水解酶基因高表达有效地将敌百虫降解为相对低毒的水合氯醛和亚磷酸二甲酯进而加强桔小实蝇的抗性的机制。该成果将为害虫的抗药性监测和治理提供科学参考。

《中国科学报》 (2017-03-05 第3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