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2 9:32:40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发现下丘脑神经元调控肥胖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郭非凡研究团队揭示了下丘脑阿黑皮素原(POMC)神经元中激活转录因子4(ATF4)调节机体能量平衡和脂质代谢方面的新功能,为肥胖和相关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潜在药物作用靶点。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糖尿病》杂志。

机体的肥胖是由于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不平衡导致的,在中枢神经系统中下丘脑对机体能量平衡起着关键的调节作用。在下丘脑弓形核中,含有两类调节能量代谢的神经元:一类是促进食欲的刺鼠肽相关蛋白神经元;另一类是抑制食欲的POMC神经元。POMC神经元通过释放阿黑皮素原的剪切产物促黑激素,一方面抑制食欲,另一方面通过调节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来影响机体的能量耗散。

研究人员在小鼠POMC神经元中特异性敲除ATF4基因。分析发现这些敲除鼠变瘦,机体胰岛素敏感性、瘦素敏感性和能量耗散提高并且可以抵抗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胰岛素抵抗和瘦素抵抗。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ATF4可以结合到ATG5基因的启动子上直接调控其表达。研究人员还构建了POMC神经元中ATF4基因和ATG5基因的双敲小鼠。通过对其表型分析发现,双敲小鼠可以逆转ATF4单基因敲除小鼠变瘦的表型。

《中国科学报》 (2017-03-02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