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1 9:39:39
科学家揭示近鸟龙形象更加“有血有肉”

图片来源:《自然—通讯》

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生活在侏罗纪晚期的恐龙——近鸟龙,有着类似鸟类的前肢、后肢、尾巴和脚垫。研究人员表示,这次对近鸟龙的新体型重建是直接建立在此前难以探测到的软组织证据基础上的。

由于软组织很少被保存下来,已灭绝脊椎动物的体型往往只能从骨架结构和与现有物种的比较中间接推断出来。然而,这样的重建可能无法反映出真实的体型。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种名叫近鸟龙的小型有羽恐龙的体型,临沂大学的王孝理、香港大学的Michael Pittman及同事使用了激光诱导荧光成像技术,揭示出了9个近鸟龙样本中可见光下不可见的软组织细节。这些标本中的软组织轮廓显示,生活在1.6亿年的近鸟龙已经拥有了现代鸟类的许多特征,包括鼓槌形的腿部。

这些发现扩展了先前对近鸟龙体型的推断,提供了对近鸟龙的详尽重建。作者指出,这项研究或许能为确定近鸟龙是否会飞打下基础,从而为研究飞行的演化过程带来新的见解。(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