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24 11:24:41
研究揭示泰坦巨龙如何抵达澳大利亚

一项新研究成果描述了一种新发现的澳大利亚蜥脚类恐龙(一种脖子长、尾巴也长的大型食草类恐龙)和澳大利亚蜥脚类恐龙的首个颅骨残骸。这两个样本来自白垩纪晚期(约9500万年前),或有助于阐明这些恐龙是如何抵达澳大利亚的。发表于《科学报告》。

澳大利亚恐龙自然历史博物馆Stephen Poropat及同事描述了在澳大利亚东北昆士兰温顿岩石层发现的这两个蜥脚类恐龙的样本,其中一个是新发现的种类 — Savannasaurus elliottorum。根据对二者的解剖分析及其进化关系的系统发育分析,作者得出结论,这两种蜥脚类动物均属于泰坦巨龙。

作者对这类恐龙的史前分布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澳大利亚蜥脚类动物代表着白垩纪早期(约1.25亿年前)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恐龙演化支的余支。他们认为,这些恐龙谱系应该起源于南美,并经由南极而进入澳大利亚。但是,植物证据表明1.2-1.1亿年前南极和南美之间因气候原因而存在通行障碍。因此,作者假设可能存在一段气候温和期消除了这种障碍,促使泰坦巨龙在1.05亿年前左右进入澳大利亚。(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