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2/15 14:37:07
德科学家重获爱思维尔期刊访问权

数十家德国高校拒绝支付出版巨头爱思维尔期刊的访问权,近日这一僵局在部分程度上得到解决。

40多天来,数千名科学家被取消了爱思维尔期刊的访问权。但这家荷兰出版商在2月13日称,它已经选择恢复他们的获取权,尽管目前整个德国范围内的许可谈判现在仍未解决。

“如果全国范围内的诚信谈判可以达成,那么这些受影响机构的持续访问权也将会到位。这表明我们支持德国研究以及我们对能够达成协议存有期望。”该出版商在一份声明中说。

约有60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决定在2016年底订阅到期后不再更新订阅。他们希望一个叫叫作DEAL的新财团能够与爱思维尔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全国范围内的许可。

但DEAL和爱思维尔之间的讨论在去年12月崩溃了,因为对价格以及是否所有德国籍作者的文章可以开放获取未达成一致意见。

已经取缔个体协议的高校决定进行新订阅有些不值得。从2017年开始,他们的研究人员被中断了新爱思维尔文章,在某些程度上还有存档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失去对爱思维尔内容的访问权并未过度地扰乱常规研究,因为他们找到了获取所需论文的其他方式,或是因为爱思维尔期刊碰巧并非他们领域内最重要的刊物。为了帮助科学家应对这些问题,图书管理学迅速组织了馆际互借。

“大多数高级科学家都与其他国家的同行存在密切的联系网。没有这些网络的学生和青年科学家遭到的打击最大。”明斯特大学食品化学家Hans-Ulrich Humpf说。Humpf请美国同事给他邮寄了两三篇他没有权限访问的文章。

当失去爱思维尔访问权限时,明斯特大学博士生Robin Korte正在对他关于加工食品过敏源的研究论文进行最后的确定。由于被阻挡在与他所在领域高度关联的期刊(如《变态反应学与临床免疫学杂志》和《蛋白质组学杂志》等)之外,使他只能引用其他来源的文章。“我在某种程度上设法应对过去了。”他说,“但这肯定是一种令人烦恼的情况。”(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