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25 13:23:58
拉近公众与星空的距离
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展“我与星空的距离”活动

11月25日-26日,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开展“我与星空的距离”活动,来自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以及上海高校天文协会的天文爱好者在展区内“搭台唱戏”,与观众们交流观星趣事、活动经验、展示自己对天文的热爱。

据悉,“我与星空的距离”活动邀请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杭州天文科技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南汇中学、上南中学、七宝中学等十余家天文研究、经营单位及天文爱好者组织,2天内有近20余位天文爱好者与公众交流他们与星空的故事。活动由研究者、爱好者、传播者本人直接面对公众,在活动现场展示的作品有:天文望远镜、天文模型、天文邮票、行星明信片等衍生品以及40余幅天文摄影作品。各个年龄段的天文爱好者与现场观众展开交流:普通人如何通过季节识别星座天区、天文望远镜如何使用、科学家是如何观察星空的,这些问题在现场得到一一解答。

本次活动正值上海天文馆紧张建设之时、“星空之境”在自博馆展出之际,以天文研究者与科普人、成人及青少年爱好者为主体,目的是向公众展示天文学对不同行业的影响,拉近公众与天文学的距离,而以“三馆合一”为发展理念的上海科技馆,正在稳步拓宽科普的学科领域。建设多元、跨界的博物馆共同体是上海科技馆“十三五”教育战略子规划的一部分,旨在搭建平台,吸引社会各界以博物馆为交流平台共同分享新知、探讨发现,推进馆研合作、馆际合作、馆校合作,鼓励更多的公众走近科学、参与科学。

上海天文馆重大工程在建设期间已经开始策划关于公众科普教育的内容,并设计开展了“星空动物园”“设计自己的外星人”“摸摸星星”“‘萌’王星的故事”等多项教育课件或教育活动,在国际天文馆日、上海国际科博会、吉林陨石科普系列活动上小试牛刀,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为今后搭建完整的天文教育活动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9月在自博馆展出两个月的“星空之境”展览和3月在科技馆举行的天文主题活动,都是这方面的有益探索,为上海天文馆开馆前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据悉,上海天文馆建设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实现结构封顶。